一顾阑珊

只求尚余三分才力,将你描摹无余

有事找我请私信呀^_^,我很少看通知的

读后感 【all靖】黄雀 1·起因 之“名”

开心的爆炸,我要向全世界炫耀!
我其实有过设想,一些清晰一些模糊,但我从未想过会有读者帮我挖掘出来甚至比我设想的更佳完整!
您赋予了它们更完美的意义啊!
站得笔直朝您比个心!!!

念北:

 @一顾阑珊 

  

这里先表个白,太太的文简直太赞了,好久没有写读后感的冲动了,然而第一章看完的我马上就被炸到飞起,迫不及待的打开电脑,想写一写我在这章里窥到的一点点东西。

  


  
  
  

·首先,是文章前两个小结的小标题:

  

1·蝉之死    2·《螳螂》 

  


  

1&2小标题一出,合上本文的大标题,就是一句古谚语“螳螂捕蝉黄雀在后”

  

提纲挈领,纲举目张,文中错杂的关系,复杂的情感马上就跃然纸上。

  


  

这句谚语的出处:《刘向·说苑·第九卷·正谏》“园中有树,其上有蝉,蝉高居悲鸣饮露,不知螳螂在其后也!螳螂委身曲附,欲取蝉而不顾知黄雀在其傍也!黄雀延颈欲啄螳螂而不知弹丸在其下也!此三者皆务欲得其前利而不顾其后之有患也。” 

  


  

可以看到在1·蝉之死这部分描写之前,楔子中隐晦描写了“蝉”景桓“悲鸣饮露”之态,而通过景桓之死状引出了模仿小说作案的的2·《螳螂》。引出了《螳螂》作者,本章的另一男主,对着琰琰有着奇特的情感的苏哲——梅长苏。

  


  

由于这只是本文的第一章,所以在抛出一只名为“蝉”的起因后,便暂停下了前进的脚步,等着后面慢慢揭晓“螳螂”、“黄雀”还有那拿着“弹丸”的狩猎者。

  


  

·现在让我们来看看文中两本书的名字:

  

《动机》和《螳螂》

  


  

这里简直想为太太叫彩——《螳螂》除了与“蝉之死”有关,会让人联合剧情想到“螳螂捕蝉黄雀在后”的谚语,而且作为动物,它最让人印象深刻莫过于:  雌螳螂为了补充能量在交配时会吃掉雄螳螂。

  


  

不记得在哪部动画片里演绎过这一现象,反正是对我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。这种关系拿来放在人类社会上简直就是一部暗黑大戏呀,也暗示为了达到某一目的而与“蝉”发生关系的琰琰,在目的达成后有可能。。。But,写到这里的我又发现景桓的代号是“蝉”,所以凶手的代号毋庸置疑就是“螳螂”,绕来绕去,真凶仿佛已经锁定,但到底是“捕蝉的螳螂”还是“会吃掉雄螳螂的雌螳螂”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。 

  


  

《动机》作为处女作的名字简直是再好不过了,最初一切的开始,所有事情的起因,都是始于“动机”(百度上还真搜到了一部名叫《动机》的日本推理小说)。

  


  


  

·其实,最想说的反而是《动机》男女主的姓名:

  

梁霄&楚俏

  

《琅琊榜》简而言之描写的就是大梁风云,本文是以其为背景的衍生(现代AU),而大梁风云=梁霄。而通过对作者苏哲家的一部分的描写,对真·女主琰琰的奇特情感的隐晦表达,隐隐有种现实版梁霄之感。 

  


  

楚俏,看名字就感觉是个大美人,怀璧其罪,与这里的琰琰人设也是不谋而合,so,根据以上不负责任的猜想,最终抱得美人归的很有可能是“官配”呦~

  


  

P个S:

  

雨肖为霄,人肖为俏,梁和楚又都是古代国名,妥妥的cp名呀~

  


  


  

以上,

  


  

    我又犯了“摸鱼”病。。。欠打。。。

  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ebye~【面壁思过去

  


 
评论 ( 8 )
热度 ( 5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顾阑珊 | Powered by LOFTER